不必留

抱歉,我不怕的

黄江和韩东后来有了孩子,女儿,领养的。零八年大地震,他俩去灾区做报道,小姑娘还不满周岁,被黄江从废墟里抱出来时已经不会哭。黄江捧着襁褓,表情好像死去的是他自己。那也是韩东五年来第一次见黄老师掉眼泪。


他俩一个把压缩饼干当饭吃,一个睡得下火灾后的屋子,一对工作狂,养好自己都成问题,乍然做了新手爸爸,对带孩子简直一窍不通,在灾区好歹有志愿者帮忙照顾,回北京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保姆,更抓瞎。头一晚紧急致电无数人,最后还是正巧来北京开教研会的顾建华开车过来帮忙,把孩子哄得睡着,立马揪住他俩在阳台上训了半钟头。从辅食不够软到为什么不挂蚊帐再到七个月的婴儿还不能喝糖水倷头世做人是哇?顾主任疾言厉色,把黄老师和韩记者训得头都不敢抬。教研会开完了,顾建华又多留两周,等到主任回绍兴时,黄老师已经购入七本育儿大全。


好在孩子不算太闹人,也聪明,长到一岁,已经能把“爸爸妈妈”叫得很不含糊。抓周宴能来的也都来了,朱永平带着朝阳、顾建华带着晓阳、唐奕杰带着小诺,高启强更夸张,高启盛高晓晨黄瑶,大的小的,一溜儿乖乖跟在后头。闹闹哄哄一屋子人只有展翔和曹志远是一个人来,展翔就算了,都知道他心有所属,一群人转而去闹曹志远,非要给他介绍对象。高启强意味深长地跷二郎腿笑,说算了吧,你们介绍的人家哪里看得上——边摇头边抱着孩子哄。小姑娘玉雪可爱,见谁都笑,就这么群凶名在外的人物瞧了都忍不住心软。曹志远懒得给高启强正眼,拎着只玉佛张开两臂,意思是“乖乖到干妈这里来”,一看高启强使坏把人家脚攥住了,小姑娘蹬着两腿,黑眼珠滴溜溜地望着曹志远笑。曹志远也忍不住要笑,大发慈悲地没继续和高启强呛,只是过去把佛给小姑娘戴在脖颈上,系着结,头也不回地对黄江讲:“这孩子长得还真挺像你。”往背后扫一眼,韩东和高启盛一人系一围裙正在厨房挥汗如雨,他又别过眼继续说:“还好不像韩东。”


展翔窝在沙发里乐颠颠叉西瓜吃,缺心眼得不行,“是嘛,韩东哪都好,就是灰不拉唧的,小土狗儿似的。”他口音别扭得可爱,一时大伙都乐了,曹志远一面笑一面对黄江摊手,“可不是我说的啊!”黄江也笑得不行,一只枕头丢过去,“就你话多!上哪学的东北口音?”


展翔还没回答厨房门就开了。韩东灰头土脸地往围裙上揩手,懵了:“啥东北口音?”


十几年倏忽而过,磕磕绊绊地到底还是把孩子拉扯大了。万幸小姑娘身体还不错,健健康康、漂漂亮亮地读到中学,乍看谁的性子也不随,没黄江那么严肃、没韩东那么倔犟,既嘴甜又会哄人,一口一个“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但一细想,又是和他俩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性格。早些年他俩忙,跑调查时没空管孩子,上学倒还好说,放假就把她送去各位干爹干妈那溜一圈,从上海到京海,一圈住完,假期也差不多该结束了。小姑娘本人最喜欢展翔姐姐,其次是启强妈妈——志远妈妈和小杰妈妈太忙,阿彻妈妈和明心妈妈好凶,永平妈妈和建华妈妈天天叫我和哥哥们一起写作业……展翔姐姐最好啦!会带我吃好多好多好吃的,我们一起去做美甲!买新衣服!去迪士尼和大商场!一天吃三个冰淇淋球!启强妈妈会带我去香港,还有瑶瑶姐姐也陪我玩,就是晓晨哥哥有点烦人,他还凶瑶瑶姐姐,讨厌死了。


黄江耐心地听她讲,时不时笑着夸两句,等小姑娘讲累自己回房玩儿了,立马关阳台门拨电话给展翔:“香香啊,你一天吃三个冰淇淋?你牙齿还要不要啦?小乖?你别说小乖!小乖牙齿可比你好多了!从哪又学了东北口音?健身教练?健身你还一天吃三个冰淇淋?!什么?代言人很像我所以给我买了几件?那你不是给其他人都买了?哎哟,知道啦,听话听话,乖啊香香,挂了。”


挂断了立马又打一个,“香香买了多少?十三件?傻女,代言人到底有多像能买十三件……对,还有件事,他的牙,你也抽空说说……哎,我才说完,他怕你,不怕我嘛。”


评论(1)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必留 | Powered by LOFTER